中醫部主任葉家舟推薦|抗癌最佳的治療方式!

你知道對抗癌症最佳的治療方式是什麼嗎?
根據健保資料庫的統計,3至5成的癌症患者,接受西醫療程同時也接受中醫進行調理,現今中西醫學已逐漸形成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的共識,像是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於腫瘤中心開設中醫腫瘤門診。 為什麼要中西醫合併治療呢?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
中醫在癌症療程中,具有祛邪作用,能促進癌細胞凋亡或抑制癌細胞增殖的扶正作用,還能調整免疫系統功能,刺激抗腫瘤的免疫能力,並降低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的不良反應。
通常癌友會在以下狀況出現時求助中醫,如化療中想減輕不良反應,噁心、嘔吐、食慾變差、貧血等,或是放療及化療後遺症,如失眠、胃口差、口乾舌燥、疼痛等等…。

究竟在什麼時候接受中醫療程比較適當呢?

葉家舟:在西醫治療前接受中醫療程,預防效果更好!

葉家舟建議癌友可在接受西醫治療前即開始服用中藥,這樣對不良反應的預防效果會比較好,若是癌友經化療後,肝腎功能急遽惡化,或對服用中藥有疑慮者,可嘗試中醫的針灸治療,針對患者所出現的失眠、疼痛等自律神經相關的不適症狀,多少發揮緩解的作用。
大林慈濟醫院強調:
中西醫合併治療是未來醫學的發展趨勢!
現今癌症治療未必一定得選擇西醫,可以中西醫合併治療,一起對抗病魔,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定期回診,由醫師根據病人的體質及服藥後出現的反應,進行即時的藥物及藥劑評估調整,將副作用降至最低,這才是對癌友最佳的治療方式!

我們都會找到 適合自己最好的治療方式!

治療方式有很多種,找到適合的就是對自己最好的治療方式!當走出醫院後,要記得調整飲食習慣、保持心情愉悅、並適時的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在癌後人生重拾健康!「守住健康這一關,人生可以重來」
(本文摘自健康醫療網台灣好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