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知道的 |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防癌要則」

雖然我們不能杜絕所有致癌的因素,但我們可以透過預防來降低罹癌的風險。防癌首先第一步充分認識癌症,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癌症並不可怕。癌症預防工作分為三階段:
初級預防-健康促進
多吃蔬菜,戒菸、酒、檳榔及減少食用醃漬、煙燻、燒烤、油炸等高脂、高鹽食物,特殊保護為B肝預防注射及安全性行為。
次級預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主要癌症篩檢有子宮頸抹片檢查、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胃鏡、乳房超音波及攝影檢查、肝臟超音波掃描、口腔黏膜檢查等,可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大腸癌、胃癌、乳癌、肝癌、口腔癌,胸部X光可發現肺癌、血液PSA檢查可篩檢前列腺癌及提升癌症診斷及治療品質,
三級預防為積極治療及提供安寧療護服務。
除了三階段的預防外,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防癌要則,你又做到幾條呢?
TIP1不吃發霉食物
如大豆、花生、米、麵粉、植物油等,因發霉會產生強烈致癌物黃麴毒素。
TIP2少吃燻製及醃漬食物
如燻肉、醃漬酸菜等,因此類食物會產生致癌物亞硝酸鹽。
TIP3不過量飲酒,特別是烈酒
因酒精直接刺激口、舌、食道、胃、腸黏膜,可能致癌。
TIP4不吸菸
菸塵吸入氣管及肺中,危害比空氣污染大五萬倍,煙霧中有多種致癌物。
TIP5不接觸及少接觸煙囪裡冒出之黑煙
因煙霧中含有少量致癌物。
TIP6不吃農藥汙染之蔬菜、水果
食用蔬菜、水果前都要徹底、仔細地洗淨
TIP7不用洗衣粉擦洗餐具、茶具及食物
因洗衣粉可能促使癌瘤發展。
TIP8不用有毒塑料薄膜裝食品及有毒塑料盛食物
因聚氯乙稀是致癌物。
TIP9不吃過熱、過硬、燒焦等食物
過熱、過硬、燒焦或太鹹食物、滾水等,會刺激胃黏膜上皮細胞,破壞黏膜屏障。
TIP10不過度曬太陽
陽光中有強烈紫外線,久曬對皮膚有致癌作用。
TIP11多吃新鮮蔬果、控制肉類食物及體重
不可過胖,可減少癌症發生率。
TIP12不吃可能致癌藥物
如激素類及大量維生素
TIP13定期抹檢並及時治療
有子宮糜爛婦女,需定期抹片檢查並及時治療,防止癌變。
TIP14及時治療做好預防
有包皮過長之成人及兒童,需及時切除過長包皮,環切後可防止陰莖癌。

世界衛生組織:「至少有1/3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針對以上14項防癌要則,可知道癌症的發生與我們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至少有1/3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因此我們每個人應在生活中確實遵循上述的防癌要則,更重要的是我們也可以選擇補充國家認證有效提升免疫力的保健食品,透過自我免疫力的提升,相信如此一來我們必能遠離癌症的威脅,降低罹癌的發生率。我們也應善用癌症篩檢 , 來保護自己,多數人常在不經意的檢查中發現癌前變化,並及時治療後而痊癒,所以當我們充分了解癌症的發生原因,我們便能更準確的防範。
資料來源: Journal of Taiwan Cancer Society” No.61 /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