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秒懂 | 營養價值最高的人參 (上)

你知道人參有多少種類嗎?有水參、白參、生曬參、西洋參、花旗蔘、粉光參、吧參、太極參、大力參、東洋參、紅蔘、高麗參、石柱參、邊條參….等,在這茫茫人參中,這些種類有甚麼差別?你所認識的人參營養價值含量高或低,你真正了解嗎?
人參依照產地、加工過程,這兩項即可幫你在茫茫人參中分出不同種類。

依產地位置即可區別出有長白參、高麗參、西洋蔘等等。

而人參對於土壤、環境的要求非常嚴苛,產地的溫度、濕度、雨量等等都會大大影響品質。中國長白山具有中國神山之稱,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產地好、水源好、土壤好。從維基百科記載可看到,人蔘主要有效成分是人蔘皂甘Ginseng Saponin,中國長白山野參皂苷成分較高,但取得不易,價格高昂。人蔘不易栽培,韓國於18世紀初開始發展高麗參栽培,美國在19世紀中期開始栽培花旗參。

人參栽種的年份也會直接性影響人參的營養價值

人參種植到可用年分需要四年以上,培育四年後的人參須特別悉心照料,否則容易腐壞,培育六年的人參根部已完全發育成熟,養分達到最佳狀態,此時收穫的人參品質最高!培育超過七年則會降低它的養分,因此六年根的人參可說是極品中的極品。
資料來源: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