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秒懂 | 營養價值最高的人參 (下)

上一篇的文章中我們可以了解到人參可依照產地來區分,而這篇要帶你認識更多因因加工過程不同,而形成不同種類的人參。
一般人口中的人參,即是紅參與白參,其差異在於製程的方式、加工過程不同,進而改變人參的藥物性味與其功效。

水參

從土中挖出的新鮮人參,直接採收,未經處理的人參(韓國料理中使用的人參大多是水參)

白參/生曬參/西洋蔘/花旗蔘/粉光蔘/吧參

是以四至六年的水參為原料,沒經過熱蒸直接用太陽光或熱風自然曬乾而成,呈現白色狀態。

太極參/大力參/東洋參/洋參

太極參是一種介於紅參與白參之間的直立形狀的人參製品,太極參是將水參洗乾淨,除去細根,在75-90℃熱水中浸泡20-25分(視環境溫度、蔘條大小決定)進行蒸製加工而成。人參外型為直立且無腳,外表略帶淺黃色澤,裏頭呈琥珀色澤。

紅參/高麗參/石柱參/邊條參

紅參為水參經過高溫蒸製加工,乾製而成,因烘烤乾燥後,外表呈現紅棕、淡棕色澤而稱為紅參,其名稱也會依照品種不同來區分。維基百科記載,紅參富含白蔘沒有的Rg2、Rg3、Rh1、Rh2…等多重珍貴營養成分。 現在的你想必已經更加認識不同種類的人參了。從開頭的文章我們可以看到,人參的差異與加工過程不同會改變人參的藥物性味與功效,這關鍵影響了我們食用珍貴人參的療效。

我們又該如何挑選人參呢?

除了挑選營養價值高的人參,同時要更加注重挑選經過科學實驗證實、動物實驗證實、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人參,畢竟人參價值昂貴,坊間常有來路不明的人參,要選擇經現代科學技術驗證過的高品質人參才能真正保護我們的食用安全,進一步確保人參最佳療效,這樣一來才能真正有效保養身體,更重要的是我們也能安心、放心的食用。
資料來源: Wikipedia